RUBYCONF CHINA 2012

这是一个众筹网站,原用于筹集举办Ruby大会的资金,募集工作已经结束!

RubyConfChina
捐赠者 N/A 已经募集 ¥ N/A 剩余天数 N/A 天 进度百分比

我是谁,我们是谁?

我是吕国宁,英文名Daniel Lv,网上的id是 @lgn21st,从2007年开始担任 Shanghaionrails 社区的负责人,与好友 @huacnlee 2011年11月份共同发起并成立了Ruby中国社区,通过广大社区会员和朋友们的努力,社区目前的注册会员超过4000人,目前已经是国内最权威的Ruby社区,几乎国内所有的资深Ruby工程师,都是我们的会员。

为什么我们要筹备Ruby大会?

首先必须强调一下,办会是非盈利的。国内的Ruby开发人员,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技术大会去邀请海外的高手、大牛,以及国内顶尖的Ruby技术人才,大家在这样一个平台交流,学习促进,并持续提升 Ruby 语言在国内技术社区的影响力,我们的目的就是为广大Ruby爱好者组织一场国内最顶级的Ruby大会。

为了筹备大会,我们做了哪些努力?

Ruby创始人Matz先生将第四次来给大家做开场主题分享,两位海外大牛,分别来自台湾和澳大利亚,并在国内享有盛誉的XDiteFred Wu都被我们邀请来做主题分享。我们联系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一线技术人员,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中的经验心得。

国内开源社区办会找赞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这件事我做了四年。本次大会的赞助方面,我们落实了VMware成为白金赞助商,Intridea公司第三次成为大会的金牌赞助商。创思,2VIVE,EasyRead,ThePlant,BooHoo,Ekohe,UpYun,BuyChina,七牛存储等公司,用1千元或者两千元小额赞助的方式支持我们。OpenShift,ThoughtWorks,GitCafe,ShopQi,盛大云以自费讲师差旅费或者等值服务,纪念品的方式支持我们,这些赞助商让我们凑够了办一次大会的必要资金,因为是非赢利办会,所以当资金满足需求以后,寻找赞助商的工作在9月份即告完成。

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

我于6月份通过TopGeek获得了杨浦区创智天地的赞助,免费为本次大会提供场地支持,并获取大会的白金赞助商资格。10月18日下午,我接到TopGeek负责人通知,因为一些沟通协调上的原因,以及创智天地对TopGeek的预算超支方面的原因,年底的Ruby大会,我们无法得到免费场地。通过协调沟通,创智天地为我们解决部分的场地经费,我们需要自筹2万元。原定计划两天两个分会场的活动,抽走我们第一天活动的一个小会场,但是第二天保持两个会场不变。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什么措施应对?

场地方面,我们将原本安排在第一天分会场的主题全部安插到其他会场中,使得原本每个会场每天6个主题分享变成8个,这样刚好能够容纳所有已经准备好了的主题。问题是第一天所有观众挤在一个会场中,需要大家体谅一下。

资金方面,原本预算够用,现在缺少2万元,我对预算做出调整,减免一些可以减免的支出,比如会议期间嘉宾的餐饮招待等,我从预算中挤出了8千元,资金缺口变成了1万2千元。剩下的资金缺口,我们可以努力的方向有:1)继续寻求其他赞助商支持。2)寻求个人捐款。

我紧急开始联系朋友们的帮助寻找更多的可能的赞助商,在10月22日下午我们非常幸运的找到了一家公司杭州富士电机愿意赞助赞助5000元,为了感谢富士电机雪中送炭,我们给这家公司银牌赞助商待遇,资金缺口现在是7千元。

关于募集个人捐赠,我们对于同时销售门票和接受个人捐赠这一点上,组织者之间分歧很大,其实并未完全达成一致。但是我仍然坚持建立这个页面,让大家了解问题的前因后果,望能通过大家的力量帮助解决部分问题,并让大家更多关注大会,更多的了解一次大会筹办的艰难历程。

关于赞助费,我们怎么花?

赞助费主要用于海外嘉宾的来回机票,Matz先生以及陪同Koz的差旅费预算2万2千元。其他海外嘉宾差旅费,国内外地嘉宾食宿,交通费,大会场地广告宣传费,会刊,胸牌,迎宾晚宴等支出。即使没有场地费问题,基本上没什么盈余。稍后我们会公布大会的收支细节。

关于门票收入,我们怎么花?

大会不是卖票的么?10月1日以前,门票99元一张,现在卖118元一张,加上公司票,这部分收入怎么支配?

场地附近的餐饮条件不好,根据我组织和参与创智天地活动的经验,最好的方式是给大家集体订餐。我们按照平均每顿中饭30元,茶歇平均每人10元,两天活动平均每人支出80元计算。门票除去用于每个人的午饭支出,其他仅仅够补贴志愿者和嘉宾的午餐费用。

用“支付宝个人收款页”接受捐赠?

设计并实现一个全功能众筹页面的难度,仅仅在于跟支付网关接口关联。我考虑过使用ShopQi的电子商务平台,但是负责人马海波已经为了大会的门票工作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在上面,他是本次大会的讲师,给大家准备两个主题分享,为了不继续分散他的时间精力,我决定不使用ShopQi接口。

我已经联系过前同事张元一,希望借助他的51抢坐的企业支付接口完成这个工作,得到了元一的大力支持,一切都已经准备妥当。考虑到我们要为这个应用准备VPS环境,以及一些琐碎的细节,我们都是全职程序员,希望能在保证每天工作之余,用剩余时间去处理会务方面的工作,所以把这个做成是一个静态页面,捐赠通过支付宝平台的个人收款页面完成。

我没有什么其他方式担保自己,所以我只能以自己在Ruby中国社区积累的声望,以及这么多年大家对我努力组织,筹办,主持线下活动和大会的认可来证明自己的诚信,支付宝收款页面可以显示每一笔接收到的款项,我保证收到的每一笔款项都用于本次Ruby大会,筹集到足够数量的资金后,立即停止募集,而且将会在会后公开募集情况细节(不记名方式)。在这里或者RubyChina论坛我接受大家的任何形式的监督,质询。

静态页面怎么更新募集进度?

这个页面跟RubyConfChina一起,Host在GithubPages上,我们选择了最简单的方案,所以只能以手动的方式更新,我能保证每隔四小时更新一次募集进度,每天跟新不少于三次,以保证大家能看到最新的募集结果,虽然不那么及时,还请大家多多海涵,不是我们做不到,是目前大会筹备到了冲刺阶段,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去筹备,时间精力实在不够用。

您还能如何帮助我们?

请大家通过微薄,Twitter,社区,网站以及个人主页等随手转发进行宣传,就已经是对我们莫大的帮助了。